网站首页 >> 清廉法院 >> 党建工作

东创先发[2011]6号

关于印发《2011年全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12-10-23 15:01:00

   

关于印发《2011年全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东宝工业园党工委,区人武部党委,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局党委(组),各人民团体党组,区委各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

现将《2011年全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推动全区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中共东宝区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2011年4月2日

2011年全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工 作 要 点

2011年全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是:围绕“建设经济强区”这条主线,把握“春节前后抓领导点评、‘七一’前后掀起热潮”两个节点,抓住“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全社会齐争共创作贡献”三个关键,做到紧扣“十二五”良好开局、紧扣纪念建党90周年、紧扣完成集中换届、紧扣推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坚持着力深化公开承诺、着力强化考核评议、着力加强分类指导、着力推动典型示范、着力健全长效机制,为实现“十二五”起好步、开好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创先争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组织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及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刻认识和掌握“十二五”规划建议的主要内容,明确“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五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在此基础上,要围绕全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进一步创新争创载体、丰富争创内涵,找准以创先争优推动中心工作的切入点。

2、进一步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任务。按照全区“十二五”规划和全面推进经济强区建设的新要求,加大学习实践活动中确定的整改项目特别是中长期整改项目落实力度,强化整改责任,切实兑现承诺,使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长期化、措施常态化,不断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机制,努力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3、深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努力营造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齐争共创新局面。着力推进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共建,以党组织创先进带动所在单位创先进,以党员争优秀带动身边群众争优秀,使创先争优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和共同行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优势,组织开展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创先争优活动,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二、结合开展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创先争优新内涵

4.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七一”前,在全区广泛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表彰大会,在全区范围内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有关系统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等节日前后,集中表彰宣传本系统本行业先进典型,形成党群共建齐争共创的浓厚氛围。

5.开展“感动东宝·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开展先进事迹征集活动,组织有关部门对征集到的事迹进行评选,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并适时进行表彰。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专刊、网络等各种媒介进行报道或专访,号召广大党员群众向先进学习,进一步凝聚广大党员群众全面投身经济强区建设的精神合力。

6、组织开展好宣传教育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庆祝建党90周年,通过展览、参观、主题教育活动、拍摄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展示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经济强区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新行动、新形象,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内动力。

三、丰富创先争优活动载体,推动全区创先争优活动蓬勃开展

7、深化“创先争优,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开展以党员公开承诺、领导干部点评、党员群众评议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重点抓好党员承诺示诺履诺环节,督促党员把创先争优的具体要求体现到本职岗位上、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点评,落实点评责任,明确点评内容,创新点评方式,确保点评质量,将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8、组织开展优秀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评比活动。进一步在全区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优秀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评比活动,以党建项目品牌化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基层首创、富有成效、群众普遍认可的优秀项目形成案例,适时在全区推广,引导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9、开展“五学五比五看”活动。在全区广泛开展以 “学理论,比创新意识,看解放思想力度大不大;学先锋模范人物,比奉献精神,看党性观念强不强;学发达地区经验,比发展方式,看经济结构优不优;学政策法规,比创新思维,看破解难题的方法多不多;学岗位业务知识,比机关效能,看服务基层水平高不高”为主要内容的“五学五比五看”活动,激励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有力的工作措施、扎实的工作作风,争科学发展之先,创和谐社会之优,使创先争优成为一种精神状态、一种价值导向、一种示范带动、一种社会氛围。

10、开展“百名干部进百村入万户”活动。协调组织开展全区广大党员深入农村农户,广泛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促进工作重心下移、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要通过送资金、送实物、送政策、送信息、送技能等多种方式,认真解决群众在就学、就医、就业、住房及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干部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真正把创先争优服务人民群众的总要求落到实处。

11、开展争创“党员示范窗口和党员示范岗”活动。充分发挥公安、教育、卫生、旅游、工商、税务等部门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党员挂牌上岗、承诺公示、建立热线等方式,引导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把创先争优的行动落实到具体岗位上,要求体现到柜台上,成效展现在窗口上,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做到让组织放心、社会认可、群众满意。

12、开展理论研讨活动。充分发挥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区党史方志办理论研究优势,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行理论研讨,为创先争优提供理论支撑。积极参加省、市理论征文活动,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较高价值的理论成果。

四、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以创先争优实效为经济强区建设提供动力和保障

13、在全面推进经济强区建设中深化创先争优。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推动经济强区建设这个中心,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依法拆迁、确保重大项目落地、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中创先争优,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

14、在推进区、乡镇党委换届中深化创先争优。落实党员主体地位,引导党员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与和搞好选举工作。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推动发展上,严格遵守换届工作纪律,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以创先争优的精神状态做好换届期间各项工作。

15、在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深化创先争优。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确保全面通过省委考核验收并不断深化提升;着眼于抓基层打基础,全面完成社区办公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建设年度目标任务;着眼于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不断探索完善区域化党建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着眼于推进两个“全覆盖”,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培植一批作用发挥较好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真正让基层组织建起来、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五、加强领导和指导,确保创先争优取得实效

16、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制定实施《东宝区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量化考核办法》,强化督查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继续做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深入基层指导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新建一批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注重发挥其辐射和带动作用,引导和推动各地区、各领域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17、强化分类指导,增强活动实效。适时分别组织召开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教育、医疗卫生、“两新”组织等领域创先争优交流推进会,选取活动特色突出、成效明显的地区或单位交流经验做法,进一步巩固扩大活动成果。注重按照时间节点,加大具体指导力度,全面推进各领域各行业创先争优活动。

18、强化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强势宣传,进一步加强与省、市、区媒体沟通交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以及东宝公众信息网互动平台等媒介作用,大力宣传各行各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不断提升东宝形象,扩大东宝知名度,为全面推进经济强区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主题词创先争优活  2011年  工作要点                    

中共东宝区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1年4月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