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解决执行难” 新闻宣传工作的方案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18-08-28 09:21:14

 

 

 

 

 

 

 

 

 

 

关于印发《东宝区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做好

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宣传工作的方案》的

 

 

本院各单位:

现将《东宝区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宣传工作的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法院办公室

2018824

东宝区人民法院

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解决执行难

新闻宣传工作的方案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做好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法明传(2018209]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宣传工作的方案》[鄂高发明传(2018196]文件精神,采取多举措加强执行宣传,营造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强大宣传声势,充分展现本院执行工作取得的新成绩,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决策部署,紧扣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切实落实三同步要求,紧密配合执行攻坚整体作战行动,集中持续开展新闻宣传,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解放思想,求实创新,主动出击,不断加强执行宣传报道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弘扬正能量,提升司法权威和公信力,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强力舆论支持。

二、组织领导

本院成立基本解决执行难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执行宣传工作,王明强副院长任组长,谭平局长任副组长,并设立执行宣传工作专班,赵杰副局长任主任,王京霞科长任副主任,专班成员李兵、彭忠强、刘淑琴、邵国平、廖心峰、伍静、邓亚男等,联系人员为伍静。

三、主要内容

(一)宣传报道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效。及时宣传报道全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落实情况及成效,向全社会传递人民法院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的总攻和必胜信念。

(二)宣传报道重大活动。全国和全省、全市“两会”期间和全省、全市法院重要会议召开及落实情况、重要领导巡查督导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法院执行等情况。

(三)宣传报道专项执行活动。主要是三反(反消极执行、反规避执行、反抗拒执行)专项整治行动和三涉(涉民生、涉党政机关、涉金融执行案件)执行活动,充分宣传人民法院所采取的开辟绿色通道从快执行、执行救助等举措及成效,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四)宣传报道典型案例。选择重大、典型以及社会关注的、涉集中专项执行行动有新闻宣传价值的案件,进行宣传报道,必要时可对案件执行全过程或重要环节采取现场网络直播,以舆论监督的方式形成震慑,促进此类案件的执行。主要针对执行不能案件,拒执罪典型案例及成功执行案例。

(五)宣传曝光失信被执行人。按照失信联合惩戒及集中曝光老赖活动部署,大力宣传人民法院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乘坐高铁飞机、出入境、招投标、贷款等联合惩戒各项措施,持续曝光失信老赖名单,让联合惩戒各项措施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人人抵制老赖的舆论氛围。

(六)宣传报道重大理念。广泛宣传执行难执行不能界限问题等重大理念,让当事人和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执行难并不等于执行不能,充分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七)宣传报道重要典型。大力宣传在执行工作中的有效措施、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特别是从执行干警中发现和挖掘先进典型人物,宣传他们敢于担当、乐于拼博、秉公执法、屡创佳绩的感人事迹和时代精神。

(八)宣传报道第三方评估情况。配合第三方评估机构,公布修订后的指标体系、达标标准和第三方评估结果等工作情况,及时做好新闻宣传工作,通报工作进展,积极争取关心和支持。

四、工作要求

(一)及时报送执行宣传案例素材。院执行局每月需向中院执行局报送23篇执行案例。案例要求:1、新近执结或正在执行的重大典型案例。2、能够反映执行干警恪尽职守、秉公执法、拼搏奉献精神风貌的案件。3、对于弘扬法治、诚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正面促进或反面警示作用的案件。

(二)积极报送执行宣传工作信息。省法院执行局拟每周编写工作简报,主要内容为辖区法院开展执行工作的具体举措、经验做法、进展成效等。执行局要高度重视报送工作,每周报送信息不少于一次。

(三)明确工作责任。院执行局和宣传调研科要各司其职,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执行宣传工作,通报工作进展,解决问题。所有需要上报的案例素材、工作信息内容均由执行局提供材料初稿,由宣传调研科负责修改,王明强副院长签发后方能上报。

 

 

 

 

 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                  2018828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