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东宝法院组织召开人民陪审员工作会议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17-06-23 16:59:36

人民陪审员工作会议现场.JPG

(图为会议现场)

6月23日,东宝法院组织召开人民陪审员工作会议,对7名优秀人民陪审员进行表彰,为19名新任命人民陪审员颁发任命书并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组织所有人民陪审员进行业务培训。东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圣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剑,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主任杨立云,区司法局副局长宁龙出席会议。

会上,东宝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明对2016年人民陪审员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7年人民陪审员工作进行了安排。2016年,全区60名人民陪审员共参与审判各类案件1593件次,陪审率连续七年保持在100%,在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开、增进司法公信、缓解法院办案压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2017年,人民陪审员工作将通过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素质培训、严把“陪审质量关”、强化规范管理等措施,更充分发挥好人民陪审员的重要作用。

邓圣华同志、李剑同志为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颁发任命书。本次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在社会威望和群众基础上代表性较强,其中既有人大代表,又有政协委员,涵盖党政机关、文教卫、工商联、村社区等各个界别、各个阶层。宪法宣誓仪式上,全场起立,面向国旗,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领誓人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诵读誓词,其他宣誓人右手举拳跟诵誓词,现场气氛庄严而隆重。

邓圣华同志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人民陪审制度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联系群众、熟悉群众、代表群众等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在更大程度上实现司法民主;二是要不断强化业务培训,积极主动学习法律知识,提高履职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尽快进入角色,适应人民陪审工作岗位需要;三是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传播司法正能量;四是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廉洁司法,自觉维护法律尊严,树立人民陪审员良好形象。

19名新任人民陪审员手持宪法,面对国旗庄严宣誓。.JPG

(图为宪法宣誓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