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审务公开 >> 规章制度

区法院机关党总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16-05-20 09:25:13

为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要求,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主要目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要把“两学一做”落实到理论武装上,引导党员坚定信仰信念之真;落实到党性教育上,引导党员永葆党性党风之纯;落实到严明纪律上,引导党员固守纪律规矩之严;落实到推动发展上,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促进执法办案、提升队伍素质、推进司法改革的实际效果,为东宝建设江汉平原五化同步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证。

2、基本任务。要着力解决十个方面的问题:(1)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党味”不浓,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2)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3)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4)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缺乏冲劲,不愿抢、不敢拼,不积极争、不主动跑等;(5)思想不解放的问题,主要是按部就班、因循守旧,摆脱不了定式思维、惯性思维的束缚,缺乏新思路、新办法;(6)不敢担当的问题,主要是爱惜自己“羽毛”,怕捅“马蜂窝”、怕引火烧身,遇到困难往后退、遇到矛盾往上推等;(7)“为官不为”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按部就班,不推不动或者推而不动,习惯于跳“慢三”、“慢四”,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做事等;(8)能力欠缺的问题,主要是不注重学习,缺乏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谋事缺少想法,遇事缺少办法,办事缺少章法等;(9)决策不科学的问题,主要是不按客观规律办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习惯于凭想象、拍脑袋,不能把主观愿望与客观实际有机结合等;(10)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情趣低俗,追求物质享受,玩风盛行、奢侈浪费等。

通过解决问题,切实加强党员队伍“五个建设”:(1)加强理想信仰建设,牢记党的纲领,传承红色基因,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牢固立身之“魂”、信仰之“本”。(2)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深入学习系列讲话,掌握好讲话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3)加强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4)加强党性建设,进一步践行宗旨意识、坚守组织原则、锤炼严实作风,加强党性修养,厚植“党员底色”。(5)加强能力建设,提高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能力、贯彻五大发展新理念的能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精气神、升腾大气场,推动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齐头并进、协调发展。

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3、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全体党员要重点开展“四学”:一是学党章规定。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二是学纪律规矩。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三是学红色历史。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红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辈光辉业绩,感悟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优良传统,着力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四是学先进典型。以邹碧华、黄志丽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一心为民的作风。同时,从中央省市区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深刻总结反思,引以为戒,严守底线。

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同时,自觉把讲规矩、守纪律落实到党员领导干部日常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全体党员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全体党员学习系列讲话,主要领会掌握以下方面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知之深爱之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要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防止碎片化学习。

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系列讲话,要注重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着重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1)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2)深入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3)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4)深入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5)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尊重网络主权,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等;不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6)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干净、担当,强化正风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等。(7)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注重防风险、补短板;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着眼荆门三大战略定位,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有血性、有激情、有担当、有能力,敢冲敢闯、敢打硬仗。开展“做合格法官”学习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警做合格党员、做合格法官。

三、主要措施

建立“党员主题活动日”制度,将每月5号确定为党员主题活动日,每次“党员主题活动日”都要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推进开展学习教育。

(一)深入开展集中整建,强化基层组织力

1、夯实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基础。充分开展好分类定级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教育,既要抓好组织整建,又要抓好班子和带头人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夯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基础。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十问”制度和规范化建设“十条”要求,加强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学习教育平台和环境。

2、理顺党员的组织关系。要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核查党员身份信息,摸清流动党员底数,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健全完善党员档案,确保将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切实做到学习教育不漏一人。

3、提升骨干队伍的工作水平。开展以党支部书记为主体的骨干培训,选派党支部书记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院机关党总支也要组织对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明确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方法。

(二)深入开展思想整顿,强化理想信念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1)扎实搞好个人自学。制定党员年度学习计划,按要求完成学习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2)认真组织集中学习讨论。结合“党员主题活动日”,按照“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1次集中学习。围绕如何做合格党员,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每两个月组织1次专题讨论。专题讨论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3)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五项活动:在“党员主题活动日”,开展“光辉的旗帜”升旗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升国旗,奏唱国歌;开展“诵读党章”活动,每次学习原原本本读党章,结合实际谈体会;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过一次“政治生日”;开展“十破十立”大讨论活动,培育进取精神、开放眼光和时代理念;“七一”前后,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

2、创新方式讲党课。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党支部书记要人人讲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要合理确定党课内容,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党课。“七一”前后,要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3、大力选树身边先进典型。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支部。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强化知行合一

1、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五个问题:(1)带头坚定理想信念。针对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上的模糊认识,针对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升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2)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针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认真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不请示不报告,针对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人”,针对顶风违纪搞“四风”,针对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问题,认真汲取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3)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针对那些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坚持思想解放、与时俱进,树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自信,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4)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针对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等问题,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负责。针对新形势下不想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提升精气神、增长新本领、展现新作为,做到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落实,做改革发展的促进派和实干家。(5)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针对管党治党不力、党建意识淡漠、党建工作缺失,针对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来的问题,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意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强化依规治党意识,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培育良好家风,管好子女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2、全体党员要重点解决五个问题: 结合法院工作和法院队伍实际,着力解决法院干警在法治信仰、司法理念、司法作风、办案质效、司法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法治信仰层面,要重点解决一些干警法治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缺乏自信,盲目推崇西方司法制度,以及一些干警职业认同感下降、对司法改革缺乏信心的问题等问题;在司法理念层面,要重点解决一些干警司法理念不端正,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深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到位等问题;在司法作风层面,要重点解决一些干警司法为民意识不强、职业道德素养不高,执法办案不严格、不公正、不规范、不廉洁,甚至以案谋私、充当诉讼掮客等问题;在办案质效方面,重点解决案件大幅上升与法官人数减少之间的矛盾,既能完成审判任务,也要保证案件质量,还要提高办案效率。在司法服务层面,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真正做到司法为民。

(四)深入开展作风整肃,强化纪律规矩

1、党员干部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领导班子定期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每次确定一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围绕从严治理为官不为、争做“两为”干部等开展集中研讨,推进落实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加大对“为官不为”行为进行问责的力度,倒逼干部履职尽责。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抓好整改落实。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2、立足岗位作贡献。以“强化责任担当,争做‘两为’干部”为载体,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在立案信访窗口,以“阳光办事、文明司法”为载体,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一面旗帜。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日常管理。(1)继续实行以积分制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目标管理考评,将“五星”党员评定与目标管理考评有机结合,以积分定评价、定奖惩、定任用,弘扬“抢拼严实”的工作作风。(2)年底前,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要组织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3)要按照“五星”党员评定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四、组织领导

区法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党组领导下进行,由政治处组织具体实施,办公室、监察室、宣传调研科、机关党总支、司法行政科等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1、层层压实责任。党组要承担起组织学习的主体责任,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要制定实施方案,保障工作力量,加强督促指导把关。要对各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派员参加指导党支部各项活动。要针对不同类型党员的实际情况和学习需要,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和时间、场地等必要保障。

2、注重分类指导。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重点解决的问题上,区分全体党员干警和法院党员领导干部两个层次,分别提出符合各自实际、体现岗位特点的具体要求。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关于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学习重点突出出来,把人民法院有关重要制度规定纳入学习内容,结合“两学一做”把“做合格法官”学习讨论活动开展好。

3、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法院内网、手机报、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引导党员自主学习、开展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注重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宣传正面典型的先进事迹,加大反面典型的曝光力度,发挥舆论引导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4、强化督促检查。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加强督促指导。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教育情况,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要注重指导基层法院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要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首要任务,纳入目标管理考评内容,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2016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