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直击!东宝法院上演“最强腾退”!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23-07-10 17:14:58

640 (2).jpg

640 (3).jpg

“现在开始腾退,开锁!”随着东宝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赵杰的一声令下,开锁公司工作人员抡起大锤强制开锁,十余名执行干警、法警按照行动预案开始强制腾退万余平米厂房,东宝公证处公证人员全程参与执行,万余平米厂房、50余台生产设备、2条生产线、百万吨器械设备,5天全部腾退完毕。

近日,东宝法院在全市率先启动公证参与执行事务试点工作,在公证人员的全程参与协助下,”公证腾退”这一创新机制,成为突破执行难瓶颈的一大抓手,执行质效得到显著提升!

位于东宝工业园内的两处万余平米厂房因被两家“僵尸企业”占用无法腾退,堆满了生产设备和器械,导致厂房闲置多年,严重影响了园区的营商环境。两家被执行企业因经营不善倒闭,拖欠厂房租金及违约金共计325.3万元。为尽快完成腾退,执行法官多次实地勘察,发现厂房面积大,机械设备多,部分设备体积较大、质量较重,并有多条生产线,腾退工作量十分巨大,极易发生安全隐患。为此,执行法官多次组织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双方进行协商,被执行企业负责人要么“玩失踪”进行逃避,要么无法协商一致,致使腾退工作陷入僵局。

640 (4).jpg

腾退一直是破解执行难中的“老大难”。为突破这一瓶颈,东宝法院党组高度重视这两处厂房的腾退工作,认真研究解决方案,根据《最高人民法院 司法部关于扩大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大胆改革创新,联合区司法局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执行事务试点工作,在执行工作中引入公证,充分发挥公证服务证明、监督的职能作用,确保执行工作更透明、更高效!

执行引入公证后,公证人员全程协助执行干警开展腾退工作,对厂房内生产设备、器械、钢架等物品逐一进行清点登记、转移封存,整个过程有序高效、公开透明。经过5天的奋战,万余平米厂房顺利腾退完毕,当场交付至申请人,圆满完成了近年来腾退面积最大、物品最多、情况最复杂一次执行行动,有力优化了园区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公证参与人民法院执行事务试点工作启动后,东宝法院执行局设立“公证参与执行工作室”,公证处选派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入驻,协助执行干警全程参与执行取证、保全、司法拍卖等各环节,现场见证执行全过程,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推进执行工作更加公开、高效。

下一步,东宝法院将全面推动公证参与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工作,拓展合作深度、合作广度,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实现公证职能与法院执行工作的有机衔接,构建公证参与司法体制改革新格局,让司法公正在“最后一公里”提速提效,切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和诉源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