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书香法院

一名五十岁法官的心声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13-11-27 08:08:42

   

一名五十岁法官的心声

-------郑炜

一名已退休老法官对年轻法官的寄语,真诚感人!影响、指引、激励着我们努力认真的去做好一名基层人民法院的普通法官,办好经手的每一个案件,对事实和法律负责!挽救、感化、教育好每一个迷途失足的少年犯。不求虚名浮利,惟愿问心无愧!与奋斗在基层法院的法官同仁们共勉!

我年轻的法官朋友:

你好吗?

当你穿上黑色的法袍时,你是否看到了自己的英俊;当你举起坚硬的法锤时,你是否体验到了它的沉重;当你捧起厚厚的法典时,你是否在做良心的盘点;当你走进庄严的法庭时,你是否感到了公正在企盼?!

从石柱之上的《汉谟拉比法典》,到人民大会堂里诞生的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老法官揣摩到了法制的沧桑,年轻法官领悟到了司法的尊严。

作为一名法官,你与我都没有太多的选择,只有忠实法律、一心为民的理想与追求;作为一名法官,你与我都没有太多的奢望,只有秉公办案、清正廉明的情趣与自由。

我有过寂寞,曾经海涵非议;你也有过孤独,曾经蒙受屈辱,但是,我们从来不敢慢待诚实的公民与华表上的天平。我想问你,书,你读的多吗?庭审,你驾驭的好吗?写判决,你疏漏过吗?平息矛盾,你处理的巧吗?我羞愧地告诉你,这些我都没有做到。

你我都知道,法官的权威源于当事人的信任,当事人的信任源于法官的公正。

当夕阳染红天空时,她总想对明天的朝霞说,你一定要比我更绚丽多彩;当枫叶挂在枝头时,她总想对明年的叶子说,你一定比我更葱绿健美。

年轻的法官朋友,带上你的微笑、带着你的智慧,让我们为构建一个文明有序的和谐家园快乐地奉献吧!

                                                                (摘自《楚天审判》群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