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2024怎么干?东宝法院召开2024年春训动员大会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24-02-20 18:53:57

640.jpg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为凝聚共识,提振精神,确保2024年度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2月19日下午,东宝区人民法院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度春季集训(政治轮训)动员大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区各级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成绩,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安排,努力以能动司法做实提质增效,更好服务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院党组书记、院长熊建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640 (1).jpg

熊建华代表院党组对全院干警过去一年来的辛勤付出和团结奋斗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2023年,全体干警用实干赢得收获,全年收结案数均同比上升20%左右,收结案及法官人均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8个单位及3名干警荣获国家、省级表彰,共享法庭工作得到省委领导的批示肯定,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就如何做好2024年审判执行工作,熊建华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牢固树立大局观。要坚持党的领导,重大工作部署、重要案件审理、可能影响地方稳定大局的问题要认真分析评估,及时向地方党委汇报,主动争取重视支持。要围绕服务大局抓审判,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始终做到与全区发展同频共振。要统筹处理好整体与局部、重点与一般的关系,在工作推进时,要抓重点、带一般,牵住牛鼻子,绝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按下葫芦浮起瓢。

二是要始终坚持法治思维。要坚持依法办案,抓好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流程管理,防止因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引发矛盾和问题,促进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要坚守法治底线,着力抓好对重大风险隐患的分析、预判、掌控和防范,面对疑难问题,要坚持用法律事实分清是非,用权利义务思维分清对错,让当事人在法律框架内主张权利、确定义务。要主动接受监督,全面推动案件质量全程监管,及时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及时改进工作,树立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

三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要常怀感恩奋进之心,树牢为民宗旨,明确工作目标,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问题。要勇于担当尽责,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尽好政治之责;不断开拓进取,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尽好为民之责;坚持严管厚爱,尽好管理之责;履行“一岗双责”,自律自省,管好身边人和事,尽好监督之责。

四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a要着力抓好重点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在提升案件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狠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在优化机制、细化举措、深化内涵上下狠功夫,形成特色和工作亮点,打响品牌。要畅通落实环节,进一步优化审判流程管理,从立案、送达、庭审、合议到签发、用印、印刷、归档等各个环节,要确保畅通无阻,分管领导要负责督办到位,提高工作效率。要强化监管职责,全面落实院庭长阅核制,做到“点对点”“人盯人”,加强质效分析,跟踪办案进度。院领导要带头办案,抓紧办案,起好模范带头作用。要完善问责机制,建立科学完善的督查机制,优化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良好局面,全面激发队伍活力。

熊建华要求,要处理好“工、训”矛盾,合理安排时间,将春训活动与审判执行工作有机融合,克服松懈麻痹、无所谓思想,抓住学习机会充电蓄能,提升司法能力。要注重学习培训实效,直面现实,认真查找问题不足,立行立改,主动向模范学习,向先进看齐,持续推动春训成果转化。

640 (2).jpg

640 (3).jpg

640 (4).jpg

640 (5).jpg

640 (6).jpg

  会上颁发了荣誉天平纪念章,并为2023年度先进个人颁奖,3名先进典型干警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640 (7).jpg

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明强全面总结了2023年法院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

640 (8).jpg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香平通报2023年度审判绩效情况。

640 (9).jpg

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京霞宣读表彰决定,通报2023年度全省法院干警违反工作纪律典型案例。

本次春季集中政治轮训为期5天,涵盖政治理论学习、廉政教育、业务知识培训等内容,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振精神、激发斗志,提升干警政治理论水平和审判业务素养,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640 (10).jpg

640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