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司法+行政” 守护 “绿水青山”!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23-08-15 17:01:20

8F5A9496_副本.jpg

8月15日,在首个全国生态日来临之际,东宝区人民法院邀请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等14个市、区级单位召开“司法+行政”环境保护联动座谈会,共同探讨如何构建“司法审判+行政执法”协作共治格局,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切实提高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效能。

会上,参会单位就如何构建便民高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格局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在建立常态化信息共享机制、搭建业务交流平台、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强化司法建议工作等方面达成共识,明确要联合抓好前端源头治理、中端案件审理和后端监督管理,探索建立快捷、便利、高效的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联动办理机制和涉生态行政非诉执行案件执行协作联动制度,推进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有效衔接,共同筑牢生态保护的司法屏障。

近年来,东宝法院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审判职能和公益诉讼作用,审结了涉漳河禁渔、水域污染、滥伐林木、盗伐林木、生态环境侵权等各类生态环境资源案件,化解了一批生态环境行政纠纷,对美丽荆门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下一步,东宝法院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司法理念,进一步强化“府院”联动,能动司法,不断扩大司法协作“朋友圈”,为生态荆门贡献更多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