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书香法院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15-07-21 16:44:59

——我心中的西游记

 

     杨小甜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多么熟悉的旋律,相信大多数人对这首歌是耳熟能详的,听着这首歌看着六小龄童演的孙悟空,一直就觉得西游记是一个精彩的神话故事。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随手拿起吴承恩的《西游记》,我才发现原来故事背后还有一个世界。

孙悟空,原本花果山上一石猴,因勇闯水帘洞被封美猴王,后学成七十二变归来成为齐天大圣,再到大闹天宫、被压五指山下五百年,直到保唐僧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后成斗战胜佛。这就是孙悟空的人生轨迹。寥寥数语,却不知这个过程是多么的艰辛。

一只无依无靠的石猴单凭改变命运的想法只身一人漂洋过海,登界游方,历经十数个年头,方才访到愿授自己本领之人——菩提老祖,学得一身本领,这就像人类单纯的童年少年时期,就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学习。终有一日你上了一个好大学学了一身好本领,你认为从此你就会过上好日子了,而现实是这样吗,并不是这样,你会踏入社会,你会像弼马温一样发现自己的本领毫无用武之地,你会不懂社会规则,会违反社会大众认同的规章规范,会犯错,会受罚。你会慢慢被社会改造,改造自身坏的同时可能也改变好的。

工作后又觉得孙悟空不仅代表个人的普遍经历,还能从他身上看到法官的影子,只不过悟空一路降妖除魔保的是唐僧个人安危,法官则为的是社会的公平正义。几年前,有人借西游记讽刺社会,没后台的妖精都被孙悟空一棍子打死了,有后台的都被菩萨带走了,现实社会真是这样吗,吴承恩写这部小说时是封建王朝明朝,我想艺术来源于现实,这个现象肯定是有的,到了如今,各路大小贪官落马,肯定中央严厉惩治贪官污吏的同时,不禁想,当你处于孙悟空这种一路妖魔鬼怪的境地时,你会如何呢,是坚持公平正义,惩恶扬善一路忠心保唐僧,还是随波逐流,只求自保或者甚至同流合污。

我想孙悟空已经告诉了我答案,无论世界如何,你都该坚持正义,坚守理想,最终方能对得起自身,也不会觉得愧对世界。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你会犯错,你会遇挫,但你要知错能改,无论何时都不为晚,你要坚守理想,无论何地都不为过。我想这样,你终归会取得真经,成就自我也造就他人。

白龙马脖铃儿急/颠簸唐玄奘小跑仨兄弟/西天取经不容易/容易干不成大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