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报告

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二O一一年)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12-10-24 15:32:00

   

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法院代院长      

2011123在荆门市东宝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东宝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情况

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院在区委领导下,在区人大监督及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和法律至上”的指导思想,围绕全区工作中心,全面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促进东宝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紧紧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五年来,我院围绕全区发展和稳定大局,切实履行审判职责,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五年来,我院共受理各类审判、执行案件8388件,结案8010件,结案率为95.5%

(一)依法开展刑事审判,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在刑事审判工作中,我院认真贯彻最高法院量刑规范化指导意见,严格执行“宽严相济”、“惩办与教育相结合”的刑事政策,慎重而稳妥的审理好每一件案件。依法严惩故意伤害、抢劫、绑架及涉黑、涉恶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暴力犯罪,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依法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促进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对情节较轻、社会危害性较小的犯罪,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尽可能减少社会对抗,增加和谐因素。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加强少年法庭建设,签发“院长监管令”,促进未成年人改过自新。五年来,我院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962件,审结 950件,结案率为98.8%,判处发生法律效力的案犯1403人,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78人、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124人、五年以下有期徒刑1040人、拘役29人、管制26人、单处罚金87人、免予刑事处罚16人、依法宣告无罪3人。

(二)积极开展民商事审判,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在民商事审判工作中,我院牢固树立“司法关注民生,审判贴近群众”的理念,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经济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行涉企案件“三优先”服务措施,妥善审理涉及企业改制、租赁、承包、金融、买卖合同等纠纷案件,规范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对公民人身权和财产权的司法保护,依法审理婚姻家庭、侵权纠纷、劳动争议等涉及民生的案件,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依法审理了土地承包纠纷、林权纠纷、相邻权纠纷等涉农案件,促进了新农村建设。今年,市人大和区政协分别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院民事审判工作进行了视察调研,均给予了充分肯定。五年来,共受理民商事案件5382件,审结5272件,结案率为98.1%,其中调解撤诉率达到67.6%

(三)切实加强行政审判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在行政审判工作中,我院坚持“支持与监督并重”的原则,认真执行行政机关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妥善解决行政争议。对合法的具体行政行为判决维持,维护行政机关的执法权威。对违法的具体行政行为判决撤销、部分撤销或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对显失公平的行政处罚行为判决变更,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同时,积极探索行政执行和解新机制,努力化解“官民”矛盾,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我院还通过举办法制讲座、发出司法建议等方式,促使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五年来,我院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88件,结案80件,结案率为91%;受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45件,执结率为100%

(四)大胆创新执行机制,捍卫司法权威。在执行工作中,我院通过积极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金融执行案件双百大会战”、“创建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等活动,创新工作方法,拓宽工作思路,逐步建立了加大执行力度的长效机制。一是强化工作责任。通过实行“五定”工作责任制,即定承办人员、定督办领导、定执行措施、定目标责任、定执行期限,充分调动执行法官工作的主观能动性,推动案件执行进程。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加大执行规范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实行执行权合理配置和科学运行,促进执行权的公正、高效、规范、廉洁运行。三是健全执行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金融、税务、土地、工商等部门的配合,用足用好执行措施,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五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1811件,执结1563(含中止执行案件),执结率为86.4%,执结标的额1.935亿元。

(五)不断延伸审判触角,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整治斗争,震慑犯罪,保一方平安。积极配合社区矫正,认真开展非监禁刑审前社会调查工作,协助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问题少年等特殊人群的帮教管理工作,预防和减少犯罪发生。大力推行“诉调对接”工作,着力构建人民调解、行政和解与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格局,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全面开展司法确认工作,为人民调解协议提供司法支撑,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深入开展“五联五送”活动,进一步增强法官的亲和力和爱民、为民意识。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推动依法治区工作进程。

二、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指标,着力提升案件质量

公正与效率是衡量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指标。我院遵循审判工作规律,以开展“审判管理年”活动为契机,构建了一套完善的审判权责统一的监督约束机制,提高了审判质量和效率。

(一)强化审判质量管理。一是成立管理机构。我院专门成立了审判质量管理办公室,集中行使审判流程管理、案件质量评查、审判运行势态分析、审判经验总结、审判绩效评估等五项管理职责。二是严格审判责任。通过建立“防错”、“找错”、“析错”和“惩错”等四项机制,着重强化承办人、合议庭的送达、庭审、证据审查、实体处理、文书撰写和诉讼程序责任,强化庭长、分管院长和审委会的监督审查责任,力求把差错消灭在宣判送达之前。三是注重上下沟通。对一些重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展开研讨并及时向上级法院汇报,尽量减少案件发还改判。

(二)强化审判监督管理。一是加强审判流程管理。我院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以立案监控为中心、审限管理为核心、程序监督为重心的审判流程管理体系,对审判期限、审判流程和执行过程实行全方位的监督管理。强化节点管理,实行一案一表,明确规定各节点的工作内容、时间要求,督促每一环节的承办人员强化责任意识,缩短办案周期,节约司法成本。二是加强案件评查。安排了3名办案经验丰富、法律功底深厚的法官负责评查工作,做到一月一评查、一月一通报,特别是对涉诉信访案件、社会公众关注案件、发回改判案件和检察院抗诉案件等重点案件实行重点评查,切实保障司法公正与廉洁,增强司法公信力。三是严格奖惩。我院制定了《案件质量监督管理奖惩实施办法》,积极开展评选“办案明星”、“优秀裁判文书”等活动,奖优惩劣,有效的促进了案件绩效的提高。

(三)强化审判绩效管理。我院将审判绩效考评的31项指标纳入全年目标管理责任制,制定考评细则,将任务分解到庭、到人,确保考核指标层层落实到位。同时,坚持将绩效考评结果与评先、晋职、学习考察等相结合,对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予以奖励,对出现案件改判发还和执行回转的予以处罚。

三、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一)自觉服务区委中心工作。一是制定并实施了“服务东宝经济建设七条措施”。对凡属区委重大决策的事项,都及时选派资深法官予以全程协调,及时给予法律咨询和司法保障服务。如在东宝工业园区建设、东宝区集中整治违章建筑等重大活动中,我院都积极予以配合、支持,受到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通过开展“百名法官入千户”、“百名法官进社区”、院村共建、机关党员与农村党员结对帮扶等活动,组织机关干警进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提供法律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二)努力满足群众司法需求。进一步巩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年”活动成果,推行服务承诺,文明接待,为当事人提供便利、快捷的诉讼服务。坚持审务公开,通过印制“便民诉讼手册”、开通案件流程查询系统和“天平热线”等形式,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开辟诉讼“绿色通道”,对特殊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执。进一步加强释法明理工作,狠抓“庭前重协调、庭中重公平、庭后重释疑”工作,让当事人赢得堂堂正正,输得心服口服,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大力推行巡回审判,组织法官深入到边远山区、库区和交通不便的农村,选择赡养、邻里纠纷等一些典型案件巡回开庭122次,减轻当事人诉累。注重对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但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实行司法救助,充分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五年来,共为275件案件的当事人减、免、缓交诉讼费用90.1万元。

(三)全力做好涉诉信访工作。我院坚持把信访工作摆在与审判、执行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确立了“防控一体、标本兼治,重在预防”的信访工作理念,通过实行“一把手”挂帅亲自抓、全员上阵合力抓、建立机制激励抓等措施,不断探索解决涉诉信访问题的有效途径,使一大批“骨头案”、“缠访案”得到妥善化解。五年来,我院的涉诉信访案件总量呈逐年下降趋势,我院的涉诉信访工作多次受到省、市、区表彰。为及时、准确掌握涉诉信访案件信息,我院实行一天一排查,一天一报告,逐案登记造册,逐案明确“三包一”包保责任人,逐案制定化解方案,努力解决群众诉求问题。为畅通信访渠道,积极开展院长信访接待日、带案下访、预约信访等活动,广开信访言路,化解信访人心中的积怨,减轻信访人的抵触情绪,努力与信访人达成共识,将矛盾逐步化解。五年来,共成功化解涉诉信访件147件。

四、紧紧围绕“公正、廉洁、为民”工作理念,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队伍建设是做好法院工作的根本。五年来,我院坚持“人才兴院”战略,法官队伍焕发蓬勃生机。

(一)突出抓好班子建设。我院始终把班子建设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通过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一班人的决策能力、审判能力、管理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得到明显增强。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努力实施“五个基本”建设提升工程,进一步发挥了院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07年,我院党总支被授予“全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被区委确定为全区“实施东宝先锋工程”试点单位。2010年,我院党总支被评为“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突出抓好廉政教育。五年来,通过建立“法官隔离墙”制度、推行廉政承诺制、开办法院机关党校、组织法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开展“五个珍惜”、“五个严禁”、“大学习、大讨论”、纪律作风整顿、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等一系列活动,严格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执法问责六条规定”,教育干警从思想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逐步建立起“不愿为、不敢为、不能为”的廉政建设预警防控体系。

(三)突出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在全院深入开展了文明单位创建、争创“三型”法院和争当“办案能手、执行能手、调解能手”、“当法官好、当好法官”、“人民法官为人民”等一系列活动,在全院形成了“学先进,作贡献”的良好氛围。五年来,我院涌现出了以“全国办案标兵”李莉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先后获得“全省法院集中处理涉诉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司法警察工作先进单位”、“全省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先进单位”、“全省卷烟打假市场整顿工作先进集体”、“市级文明单位”、“区级最佳文明单位”、“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胜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2009年和2010年,我院在全市法院年度目标考评中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先进法院”。

(四)突出抓好司法能力建设。通过采取送出去学、请进来教、岗位练兵、领导带等形式,不断加强法官审判业务技能培训,使全体法官的学习研究能力、法律适用能力、庭审驾驭能力、裁判文书制作能力以及调处矛盾纠纷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目前,全院干警全部达到了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其中有2人取得研究生学历,先后有16人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

(五)突出抓好法院文化建设。我院先后筹资近百万元建立了法官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法官活动室等场所,努力满足法官多方位的文化生活需求。先后组建了法官篮球队、乒乓球队以及象棋队、羽毛球队,积极组织与相关单位举行了友谊比赛活动。成功举办了“迎春晚会”、庆“七一”红歌赛、庆“五一”拨河比赛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法官的业余文化生活。历时两年,完成了《东宝法院志》的编印出版工作,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后东宝地区审判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建立了“法官文化长廊”,用名言、警句、法谚对法官进行激励、警示和引导。

五、紧紧围绕“科技强院”工作重心,进一步夯实执法保障基础

五年来,我院深入实施科技强院战略,通过加强审判信息化建设、加强物质装备建设、规范机关日常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保障能力。

(一)加强审判信息化建设。在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先后引进了案件审判流程管理系统软件,为全院干警配齐了电脑,开通了法院系统视频会议和三级专网,并将信息化管理系统覆盖到4个基层法庭,开创了全院审判管理信息化的新局面。加强了法官计算机操作水平培训,使审判一线的干警都能够熟练的操作审判流程管理软件,实现了自动化办公。目前,我院的案件综合信息管理工作呈现出良性运行态势,各类案件信息均能做到及时、全面、真实、准确地录入,实现了立案、审理、执行、报结、归档及各种司法统计数据自动生成等自动化管理、自动化监督。

(二)加强物质装备建设。我院在完成机关办公大楼新建和装修的基础上,及时将子陵法庭、城区法庭和栗溪法庭纳入了中央国债项目建设计划,其中子陵法庭已交付使用,城区法庭、栗溪法庭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装修中;漳河法庭正在办理报建手续,院机关和各基层法庭执法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面貌焕然一新。根据审判工作需要,及时更新添置了庭审录音录像和安全检测设备,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提高了机关安全保障防范水平。

(三)规范机关日常管理。围绕“严格、规范、创新”做文章,先后制定、修改和完善了审判、执行、机关管理等各方面制度58个,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真正做到了以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加强机关纪律作风整顿,严格作息时间,大力整治“庸懒散”,切实增强干警纪律作风意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规定,增收节支,确保了机关正常运转。加强车辆管理,强化驾驶员安全教育管理,未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加强档案保密、信息调研宣传工作和机关安全保障工作,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科学决策和服务。

六、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改进法院接受监督工作水平

(一)及时报告工作情况。五年来,我院认真对待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对刑事审判、行政审判、民商事审判及执行工作的视察调研,共向人大报告工作6次,召开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执法执纪监督员和法律工作者等社会各阶层人士参加的座谈会12次。

(二)认真落实监督意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努力提高办理的质量和效率。每届人代会期间,我院都安排院党组成员参加各分会场的报告审议,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专人限期办理,及时报告办理结果。认真抓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督办案件,做到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五年来,共受理各级领导机关及人大、政协督办案件177件,回复率达到了100%

(三)切实抓好联络工作。通过设立人大代表联络办公室,健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机制,强化联络工作责任。五年来,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30余人次,参与了旁听公开庭审、监督执行和走访座谈等活动,使他们了解法院情况,更好的监督和支持法院工作。

(四)严格执行人民陪审员制度。在区委、区人大的重视、支持下,会同区司法局完成了人民陪审员的考核、选任、培训和上岗工作,选任了9名法律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人民陪审员,弘扬了司法民主。五年来,人民陪审员参与陪审普通程序案件2526件,陪审率为75%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院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是全院干警敬业奉献、忘我工作的结果,更是区委加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区政府大力支持、区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区法院全体干警,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级党政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要不断推进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与进步,就必须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必须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宗旨;必须坚持抓审判工作和队伍建设两个核心不动摇,确保司法公正。

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个别干警司法理念、司法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还需不断增强;部分案件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还不够好,存在就案办案、孤立办案现象,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还需进一步提高;法院案多人少、法官断层、人才流失、经费不足等问题突出。上述问题和困难,我们将紧紧依靠区委的领导、区人大的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打算

未来五年,是实现我区“跨越发展、强区富民”目标的重要时期。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区七次党代会和本次人大会议的决议,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这个主题,以“抓党建,强队伍,促公正;重大局,注民生,促和谐;强基础,重创新,促服务”为工作思路,以“班子有锐气,队伍有士气,单位有正气”为工作目标,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依法公正行使审判权,为东宝实施“产业强区、‘两化’兴区”战略,实现“跨越发展、强区富民”目标而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具体要做到“强化五种意识”,实现“五新”:

一、强化大局意识,在能动司法上有新进展。紧紧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惩罚犯罪、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继续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的严重刑事犯罪,依法严惩破坏经济秩序、损害群众利益的经济犯罪和破坏执政形象的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为我区努力营造一个安定和谐的司法环境。紧紧围绕“和谐东宝”建设,全力推进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调判结合,精心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多措并举,化解“官民”矛盾,促进依法行政。加大执行力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严把案件质量关,坚持法律、政治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力争使各类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和谐案,为营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强化服务意识,在司法为民上有新举措。统筹诉前调解、立案调解、诉讼调解、执行和解等方式,努力从根本上化解矛盾,平息纷争。进一步深化完善诉讼与非诉调解衔接配合机制,整合充实调解工作力量,加大对基层调解组织人员培训工作力度,大力开展司法确认工作。进一步增强法院工作透明度,逐步做到生效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主动向社会发布法院的重要信息和重点工作进展,开设法制宣传专栏,使其成为人民群众学习法律、了解法院、彰显司法权威的有效载体。进一步改进信访接待作风,完善便民措施。

三、强化廉洁意识,在队伍建设上有新气象。要围绕“思想上想干事、工作上能干事、廉政上不出事”的工作目标,以增强司法能力为重点,持之以恒地抓好法院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活动,切实解决干警的思想信念、宗旨意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班子建设,坚持带好队伍做表率,开拓创新谋发展,不断提高法院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和司法能力。加强司法作风建设,践行“公正、廉洁、为民”的核心价值观,强化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挖掘内部潜力,扎实开展岗位练兵,全员培训,着力提高法官适用法律、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加强对审判权、执行权的监督制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五个严禁”、“执法问责六条规定”,做到令行禁止,公正廉洁。

四、强化监督意识,在执法规范上有新成效。增强服务全区工作大局的自觉性,坚持重大问题及时向区委报告,自觉把法院工作置身于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把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监督就是理解,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积极构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的新机制,实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和经常化,争取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

五、强化发展意识,在执法保障上有新突破。要按照最高法院“三五”改革纲要的要求和“十二五”地方政法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要求,抓住有利时机,落实好基础建设各项工作,改善法庭执法条件。要加强向区委的请示、汇报和与区政府的沟通、协调,努力解决好法院的编制、遴选、交流、装备和经费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强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加大信息化硬件和软件建设的力度,建立健全法院案件信息库,提升网上办公、网上办案工作水平。

各位代表,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光荣而艰巨。在实施“产业强区、‘两化’兴区”战略的进程中,我院将以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把东宝法院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实现东宝“跨越发展、强区富民”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