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案例评析

一两鱼,引来一场“双输”官司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12-10-23 15:12:00

   

不少市民到菜场买菜觉得摊主的秤有问题时,会与摊主为斤两问题斗几句嘴,抱怨一下也就罢了。不过,有的人会不甘心,让矛盾升级,由斗嘴发展到拳打脚踢打伤人,为此闹上法院。
                           
                       为了一两鱼,买主打伤鱼摊主
   事情得从2008年6月说起。事发当日,市民王先生来到菜场,到一鱼摊上买白鲢。王先生选好白鲢后,罗姓摊主称出来是1.05公斤,王先生拿着鱼去附近复秤,发现白鲢只有1公斤。王先生返回找罗摊主讨说法,双方为此发生争吵。
   在争执中,王先生先动手打了罗摊主一耳光,罗摊主则还手,两人被旁边的人拉开后各自离开。10多分钟后,王先生返回来,踢了正在杀鱼的罗摊主一脚,罗摊主去追赶王先生时被打了一拳,罗摊主受了伤。
   同年9月,经一司法所鉴定,罗摊主的伤残程度构成10级,劳动能力丧失率为10%。    
                               
                一审判决买主赔偿1.6万元,买主不服上诉
   为了讨要损失,罗摊主诉至一审法院,请求法院判令王先生赔偿自己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
   一审法院认为,王先生与罗摊主因鱼的重量发生纠纷,本应采取合理途径解决,不应发生肢体冲突,双方均存在过错。结合本案的实际情况,罗摊主的经济损失为2.8万余元,王先生应承担60%,即王先生赔偿罗摊主1.6万余元。
   宣判后,王先生不服,上诉称:自己是在受到罗摊主的追赶时,正当防卫造成其受伤的,自己在本案中无过错,不应承担责任。
   
                 二审认为无实施正当防卫的必要性,维持原判
   今年3月,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审理。
   法院认为,正当防卫是指当公共利益、他人或者本人的人身或者其他利益受到不法侵害时,行为人所实施的防卫行为。一个行为是否构成正当防卫,至少应当符合以下条件:第一,该行为是针对实际存在的、正在进行的侵害;第二,行为人实施防卫时主观上具有保护合法权益的目的性;第三,具有实施正当防卫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本案中,王先生与罗摊主因为买鱼重量问题发生纠纷后,王先生可采用不买鱼或向相关部门反映的方式解决,不应采用侵害他人人身权的方式解决,即本案没有实施正当防卫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在发生第一次肢体冲突后,双方被人拉开,纠纷已平息后,王先生又返回踢了罗摊主一脚,由此可见,王先生此时的主观目的是对他人人身进行侵害,并不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双方后互相打斗,均存在侵害对方的故意,都有过错,不存在正当防卫的问题。一审认定王先生承担60%的赔偿责任并未不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