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书香法院

不忘初心,不改本色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15-07-21 16:46:23

刘玮

 

 

有人用庄子的“析万物之理,判天地之美”来形容法官这一职业,初次看到这句话时,不由赞叹描述之精辟,同时也对威严理性的法官产生了几多向往。也许就是这样朴树的向往,牵引着我一步步跋涉,终得所愿。还记得第一次走进法院大门时充满兴奋和好奇,当这里的变得熟悉,时间归于平淡,只想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

初任法官培训的时候看过一名江苏法官写的《我的法官生涯百味》,印象很深刻。几乎所有怀揣着崇高法律信念的年轻人在进入法院后,都体验过这样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威严的审判席,有时就是巡回法庭里几张陈旧的桌椅;经历了诸多辛苦努力得到的法官身份,当事人一样对你撒谎、怒骂,并无尊重;学习过各大部门法律包括国际公法、私法,但面对的始终都是家长里短,针头线脑。我们手中本应闪耀着锋利光芒的法律利剑,根本无法斩断眼前的难题,在普通百姓面前,我们对法律的解释总是显得那么苍白无力作为一名青年预备法官 ,这样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充斥在我们的工作中那么我们靠什么来保持自己当初的情怀和工作热情?只有不断吸收正能量,才能不被负能量打败,拨开迷雾方能看到梦想最初的本色。

初次应对琐碎的案件,总有些力不从心,从校园到法院,学习的过程没有结束,才刚刚开始,在社会这所大学中我们需要学习的更多,如何和当事人沟通,如何丰富阅历......路漫漫其修远兮,据说能够登上金字塔的生物只有两种鹰和蜗牛。我们也许没有鹰那种直飞冲天的本领,但要有蜗牛那种脚踏实地不畏艰苦勇往直前的精神。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耕耘一份才。谈到推动法制进程,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每个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正是无数工作在一线法官们,认真办好每份案件,耐心接待每个当事人,他们应对着最琐碎复杂的矛盾,接触者最负面的纠纷和情绪,也传递着公平正义的力量,这种力量的凝聚扩撒,正抵达着我们所期待的美好未来。

我们未必才华横溢,也未必大智大勇,我们只是普通的青年,平凡的法官,唯一不同的是肩负着更多的责任,责任让我们比别人沉重,责任让我们比别人惶恐,这也是一种考验,许多人通不过这场考验逃逸了,有人承受了,于是带上桂冠。我们年轻时吃过的苦,一定会以某种方式在生命的某个阶段就突然给你回报,虽然不一定是我们最初期待的那种方式。看看我们身边,他们有多少人,十几年如一日的早来晚走,他们中有多少人在节假日仍然坐在电脑旁写判决书,他们有多少人不再年轻却依然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面对这样的前辈我们只能不努力,面对他们的荣耀我们怎能不自强。所以不要以为我们已经做了很多,我们没有做的,必须做的还有更多。不要以为小缺点小毛病可以容忍,因为容忍,它可能成为一辈子的缺点。

当午后斑斓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照着安静的办公室埋头工作的法官,照着庄严地法台上正襟危坐的法官,照着那些已经消失或正在消失的美好青春。也许很多年后我都会为这个画面所深深感动。不由想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那句脍炙人口的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应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应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他在临死的时候就能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斗争。

曾将炊饭作浅譬,所恨未得饱斯民。如何退去浮躁虚华与稚气,耐心的沉淀下来,做一个好法官,这个问题太宏大,我们也许要用毕生去解答。但我相信,只要有一颗坚定不移的心,我们终究能够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不忘初心,不改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