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共商共建,“共享法庭”要“出圈”!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23-07-03 17:18:36

共享法庭1.jpg

为进一步推进东宝法院工业园区“共享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7月3日上午,优化共享法庭职能推进会在东宝工业园区召开。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明强主持会议,区法院、区司法局、区总工会、区工商联相关负责同志,部分企业代表及部分基层调解员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共享法庭运行情况、辖区上半年诉源治理情况、“法院+工会”运行情况。参会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当前共享法庭在参与基层治理、服务企业发展、推进“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进行了交流发言。

640.jpg

王明强指出,共享法庭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际行动,是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离不开各成员单位及行业部门的协作支持。他强调,要进一步凝聚合力提效能,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各成员单位切实承担起共建责任,疏通梗阻、理清流程,将信息共享、问题联治、矛盾联调、共商共建工作机制落实落地。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求实效,深化“智慧共享法庭”建设,完善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系统等软件模块的应用,努力为园区企业及职工提供网上立案、开庭调解、在线诉讼、司法确认等“一站式”服务。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创品牌,聚焦区委中心,强化品牌意识,坚持以因地制宜来布局、以辖区文化来引领、以精准服务来彰显、以融合治理来谋划,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打造共享法庭“东宝样板”。

共享法庭2.jpg

东宝法院共享法庭“不增编、不建房”,扎根工业园区,面向企业及职工,联合多家单位共商共建,将司法服务的载体和触角延伸至企业“家门口”,探索出了一条园区闭环解纷新路径。自2022年4月运行以来,共调处纠纷478件,现场调解成功率达46%,开庭审理案件258件,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129次,解决企业法律问题79起,工作举措受到了园区企业和职工们的广泛好评,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现场肯定。

今年,东宝法院乘胜追击,商事纠纷共享法庭先行区创建项目获省营商办批准。下一步,东宝法院将以共享法庭先行区创建为抓手,以更高标准协同推进共享法庭建设工作达到新高度,努力打造成具有东宝辨识度和全省影响力的法治建设标志性成果,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