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执行难怎么破?东法细化四大举措!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18-04-18 13:16:35

   

      网上曾流传一个段子:“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风里雨里节日里我们都在这里等着你”。对于一个执行法官来说,这不仅仅是个段子。更是现实工作的写照。执行难怎么破?2018年东宝法院以战斗姿态,集中火力,四大举措,攻克执行难!

一是强化专项执行,以“三大战役”为抓手,开展专项集中执行。

第一,加强涉金融执行案件的执行力度。首先加大财产查询力度,通过司法查控系统加大对这类被执行人财产的查询力度,特别是掌握其银行存款和不动产信息;其次针对难以腾空的抵押房产,要开展集中腾房活动,在多部门的统一联动下,对一批腾房较困难的不动产开展强制腾房,使其能够顺利进行处置。第二,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加大该类案件的执行力度,助弱救困,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对于涉及抚养费、扶养费、赡养费、残疾人、人身损害赔偿以及农民工工资等类型的案件的被执行人重拳出击,及时执行到位。同时对难以执行到位又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依法发放执行救助金。第三,加大涉特殊主体案件执行力度。首先建立涉特殊主体执行的协作联动机制,实现涉特殊主体执行案件信息共享、身份识别、失信联合惩戒、协助执行等工作机制;其次加大媒体公开曝光力度。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其方式予以公布,对本院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情况积极定期向社会公布。

二是强化执行宣传,营造破解执行难的舆论热潮。

破解执行难要适应大数据时代新形势,从“互联网+”上找对策、找出路。2018年,全院要持续开展“送法进基层”,深入基层、走进民众大力宣传最高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安排部署。同时还借助信息化手段,如广播电视、报纸报刊等传统媒介和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全方位地、开诚布公地表明法院攻克执行难之决心,尤其是加大对恶意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以及依法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曝光力度,增强执行威慑力,营造了破解执行难的强大舆论氛围。

三是强化执行保障,解决攻坚执行难的后顾之忧。

第一,加大人力支持。2018年执行局新增书记员3名,将执行队伍充实到24人。采用执行团队办案模式,根据团队的案件数量变化和执行工作开展等实际情况,合理协调安排辅助人员的工作。将新收案件执行、恢复执行案件的审查和执行、执行异议案件的办理、信访接待及办理、被执行人财产信息查控、内勤事务,网络拍卖等工作任务细分,落实到组、细化到人,提高工作效能。第二,增加物资保障。在不违背财经纪律的原则下,在资金、车辆、物资的使用上,尽可能向执行工作倾斜,优先确保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完成。第三强化教育培训,坚持每周开展案例研讨和理论学习,提高队伍素质进一步增强工作团队办案水平和能力。

四是强化科技支撑,力求突破执行难瓶颈。

第一,建立信息平台,整合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以及公众服务网执行系统三大系统信息,实现被执行人个人及财产信息的共享,为执行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可靠的科技支撑。第二,配齐各类信息化装备,执行一线配置智能终端、执法记录仪,安装车载和4G通讯系统等设备,确保“攻克执行难指挥部”可以对重大执行案件进行指挥、协调和监控,对紧急执行事项、因执行行为引发的突发事件或群体性事件进行快速反应处置。

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场必须要打赢的硬仗。2018年,东宝法院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在提升执行质效上下真功夫,进一步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协调联动各部门,加大拒执犯罪打击力度,汇聚执行合力,多措并举,切实增强人民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认同感,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