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东法扶贫纪实】用真心贴近群众 用脚步丈量民情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18-03-20 13:35:40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栗溪镇涧沟村的早春还未褪去严冬的清冷,春桃和杨柳才睁开惺忪的眼睛,荆门东宝法院就已迈出了扶贫的脚步。

     3月14日,东宝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明亲自带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传金,区法院驻涧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叶荣刚、队员杨化轩等一行6人,深入涧沟村开展为期三天的精准扶贫专题调研。

IMG_2297.JPG

IMG_2298.JPG

     此次精准扶贫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村“两委”干部座谈会,入户走访及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全面掌握涧沟村党组基本情况及精准脱贫工作进展情况,充分了解他们的具体困难、致贫原因、脱贫意愿以及急需解决的问题,并就如何加快贫困村脱贫步伐、有效推动精准扶贫,广泛征集贫困村百姓的意见建议。

IMG_2299.JPG

IMG_2300.JPG

3月14日上午,汪院长在涧沟村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


座谈调查 摸清扶贫进展实情

    栗溪镇涧沟村位于栗溪镇西北部,属于低山丘陵区,境内山脉多,全村总面积15.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10.9亩,山林面积2.2万亩。涧沟村绝大部分地处山区,交通不便,远离集镇,基础设施差,导致生活困难,致富困难。全村共九个村民小组,198户,7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249人。近年来,涧沟村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2014年至2017年累计脱贫54户,182人,完成贫困户脱贫总任务的72%。计划2018年脱贫8户,28人;2019年脱贫13户,49人,实现全村198户,750个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IMG_2301.JPG

    扶贫工作组通过与村“两委”干部及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交流,查看扶贫资金账目明细,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发现涧沟村“两委”干部对国家“三农政策”、扶贫政策较为了解,熟悉掌握全村贫困户基本情况,在扶贫工作中不存在非法挤占、挪用、浪费、贪污扶贫资金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且无涉黑涉恶情况。 

     涧沟村在扶贫资金的使用方面,坚持公开、透明、民主的原则。凡涉及4000元及以上的扶贫资金都要通过党员、代表开会讨论一致通过才能使用,并上报党委政府报批。资金使用后要对其结果进行验收决算,验收人员包括民主监督委员会成员、财政专管员及镇包村领导。在层层的验收合格签字后,再将资金使用明细在村政务栏上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全村的财务公示坚持每季度一次。

IMG_2302.JPG

     2015年至2017年,涧沟村共计投入建设发展资金69.5万元,其中村委会自筹及争取项目资金31.5万元,扶贫资金38万元。扶贫资金中包含国家项目资金14万元,荆门东宝区人民法院帮扶资金24万元。 2018年计划投入扶贫资金120万元,用于花椒产业扶贫资金50万元,阵地建设20万元,6—9组泥巴路扩宽30万元,河垱、堰塘、沟渠、河湖清障出杂、易地扶贫搬迁残余工程等民生工程共计投入20万元。


入户走访 细问实帮用真情

    “”近来生活还好吗?您老的孙子情况怎么样啦?”在贫困户李方全家中,东宝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传金关切地询问到。涧沟村一组贫困户李方全是王传金副院长的结对帮扶对象。来到涧沟村后,王传金副院长就直奔李方权的家中看望。

IMG_2303.JPG

     “谢谢您的关心!生活都好,就是孙子又没有学上了。”李方全无奈地向王传金副院长反映家中的困难。

     去年年底,孙子李宇轩被迫退学,66岁的李方全已经记不清这是孙子第几次失学了。两个儿子在外打零工,收入微薄,他和老伴留守在家中抚养患有多动症的孙子。10岁的孙子李宇轩因为患有严重的多动症,生活不能自理,情绪无法自我控制,始终不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上学、生活。孙子的教育问题成为了这个贫困家庭的最大难题。在得知孙子李宇轩的失学情况后,王传金副院长立刻就联系了相关特殊教育学校,为李宇轩争取到了一个入学名额,并为其申请免费就读,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


IMG_2305.JPG

      看到驻村扶贫工作组来了,贫困户张传宝赶忙放下手中的活儿,热情地迎上来。栗溪法庭庭长、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杨化轩握住张传宝的手,亲切问道:“您老近来身体还好吧?今年一定解决您的住房问题。”

      贫困户张传宝今年73岁,儿子外出打工,留下老两口至今还住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建造的土坯房里。一下雨,屋内就滴滴答答淋湿一片。改善住房是一家人最大的心愿。

     张传宝的困难,扶贫工作组一直挂在心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杨化轩承诺到:“按照计划,今年我们就为你落实危房改造,贫困户最需要什么,扶贫工作就要解决什么,不仅要老有所居,还要住的舒适、住的安心!”

 IMG_2306.JPG

     在看望贫困边缘群众熊静莲时,东宝法院副院长、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叶荣刚主动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他嘱咐老人,遇到困难就打电话。

 IMG_2307.JPG

     在贫困边缘群众张玉珍的家中,扶贫工作组详细记录下老人的困难和需求,并如实填写好问卷调查。

IMG_2311.JPG

IMG_2309.JPG

     扶贫工作组通过对20户贫困户及贫困边缘人群的抽样入户调查,我们了解到贫困户当前主要的脱贫意愿主要集中在:一是希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提升生活质量;二是希望得到政府生活补助,享受低保,解决温饱,安度晚年。三是希望提供脱贫项目、技术及资金,提供致富项目,帮助贷款,或提供就近就业有固定收入。四是希望帮助解决孩子教育费用,减轻家庭负担。无是希望政府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救助等方面提供更多资金、政策帮扶,享受慢性病的住院报销。六是希望发展种养业,提供资金、技术,产品最好易管理效益高,能统一销售和回收。

     此次扶贫调研,通过调研和问卷调查,问题被一一列入清单,经区委同意后,将上报市委、市政府,同时向各乡镇党委、政府反馈,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长远发展问题,推进扶贫工作更细、更实、更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