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四融共建】企业“零距离”学法,深刻!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23-04-27 18:28:59

微信图片_20230504093044.jpg

近日,葛洲坝荆门水泥有限公司销售部20余名职工代表走进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旁听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受到了一场深刻的警示教育,弄懂了一些萦绕心头的法律问题。

这是东宝法院严格落实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庭“四融共建”工作,主动接受监督,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法院,充分了解法院工作的一个缩影。

“四融共建”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主动融入辖区企业。对此,东宝法院不仅采取主动上门到企业访情况、梳问题、提建议、送服务,还主动邀请企业职工走进法院,帮助他们学法、知法、懂法。此举旨在畅通法企之间的沟通渠道,增进双方感情交流,拓宽服务企业的深度和广度。

“这是我第一次旁听庭审,不仅让我感受到了法庭的威严,还让我真正受到了一次警示教育。”该公司一销售员在旁听完涉嫌职务犯罪庭审现场后感叹法律威严神圣不可侵犯。

庭审结束后,东宝法院子陵法庭与参与旁听的企业职工代表们还举办了一场“面对面”座谈,现场对开庭审理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了以案释法,并就职工代表们提出的法律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这次进法院活动收获满满。”该公司副总经理姜晓鹏感叹类似活动要常开展。自人民法庭“四融共建”活动开展以来,子陵法庭以该活动为抓手,为辖区167家企业建立了“企业档案”,将企业的法律诉求、涉诉情况、法律服务配套情况以及企业法律外的生产经营情况登记备案,通过与企业构建常态化沟通机制,做到“企业档案”实时更新,针对企业出现的风险问题提出司法建议,实施追踪反馈,帮助企业排查,防范法律风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切切实实为辖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法律服务,助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