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子陵法庭“一企一档”,提供“量体裁衣”式司法服务!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23-12-26 18:55:13

近日,荆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暨调解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宣读了《关于表扬全市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的决定》,东宝法院子陵人民法庭“一企一档”助推企业防范化解诉讼风险工作法获评全市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 

640 (1).jpg

子陵人民法庭位于东宝区子陵镇,承载着东宝区子陵铺镇、石桥驿镇、仙居乡及东宝工业园区的服务任务,辖区企业数百家,这给子陵法庭如何服务企业带来机遇与挑战。

今年来,东宝法院子陵法庭深入开展人民法庭“四融共建”工作,充分延伸审判职能,创新工作方法,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司法服务,探索出“一企一档”助推企业防范化解诉讼风险工作法,对辖区企业实行全覆盖式摸排,将企业经营概况、主营业务、产业规模等相关信息记录在案,实现一企业一建档,并同步收集企业困惑、征求意见,分析研判企业经营的法律风险,瞄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司法需求,提精准司法服务,实现涉企矛盾纠纷源头化解、高效化解,为企业进一步优化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今年来共为辖区230家企业建立“企业档案”,其中重点企业50家、常规企业180家。

640 (2).jpg

围绕档案中企业涉诉情况、司法服务需求等内容,子陵法庭通过分析研判企业涉法风险点,开展多元化涉企普法活动,以政企联席会、法治夜校、巡回审判、法庭开放日、司法建议等多种形式,向企业普及通俗实用、具有针对性的法律知识,提高企业法律意识,为企业防治“未病”。今年以来,该庭已协助辖区内10家未聘请法律顾问的企业修改完善了对外格式合同,先后开展法治夜校2次,召开法企座谈会5次,开展涉企巡回审判8场次,举行“法庭开放日”1次,获得了辖区企业广泛好评。

640 (3).jpg

自开展“一企一档”助推企业防范化解诉讼风险工作法以来,子陵法庭受理的辖区涉企纠纷案件同比下降14.2%,涉企纠纷案件调撤率超过60%,其相关经验及做法得到省、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实现了法企共建营商环境的正向循环。